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2023年度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在京隆重发布

点击:时间:2023-10-27
  2023年10月26日,第八届BSCEA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上,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隆重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CSBMK®-202310)。
  联盟名誉顾问、清华大学教授郑人杰;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青;财政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周云峰;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原主任王绪君;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原主任姚琴;联盟专委会专家委员、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原局长娄仲;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王同良参加发布仪式,并与现场出席会议的200多家机构300余位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新一年度的数据发布。




  数据发布仪式结束后,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对基准数据进行详细全面的解读。


  本次解读的基准数据库版本为CSBMK®202310,截至到2023年8月31日。其中,国内定向采集和通过国际基准比对组织及数据分析机构获得的高可信度数据共计26388套(包含运维项目数据3656套),比去年增加了1246套;用于人月费率测算的辅助数据样本437388个;通过国内企业咨询及第三方评估获得的高可信度验证数据52406套(包含运维项目数据6421套)。数据样本覆盖了电子政务、金融、电信、制造、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2023年度行业基数数据总体趋势可以用“升、缓、稳、好”四字概括。
  一、开发效率稳中有升
  全行业生产率稳中有升(数值降低),2023年全行业开发生产率中值为6.96人时/功能点。除金融、电信行业,其他各行业效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人月费率增速明显放缓
  各地人月费率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近两年增幅持续降低,多个城市出现负增长,主要城市功能点单价保持缓慢增长态势。


 

  三、各工程活动占比、规模调整因子保持稳定
  2023年软件开发各工程活动工作量分布变化不大,各阶段规模变更因子保持稳定。


 

  四、软件质量整体稳中向好
  缺陷密度及交付质量基本稳定并整体向好。2023年缺陷密度中值为0.26/功能点,交付质量中值为10.5/千功能点。缺陷密度是指项目交付前各类测试活动发现的缺陷之和,交付质量是指项目交付后6个月内发现的缺陷总数。



  为了更好地支撑国标GB/T 28827.7-2022《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7部分:成本度量规范》的实施,本年度发布的行业基准数据还包含了针对典型硬件设备、产品包括主机设备、存储设备、安全设备、成品软件运维的单位工作量基准数据。
  在数据解读尾声,王海青提到联盟已经联合多家单位正在编制《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成本度量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该指南对国标条款进行了全面解读,给出了成本度量示例、实施应用指导和案例分析,可以指导相关人员理解掌握国标思路,科学开展运维成本度量。更详细的运维基准数据及数据使用方法将在该指南中体现。
  伴随每年的中国软件估算大会,CSBMK®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已连续发布八个版本。每年在数据发布前夕,各行业均翘首期盼,该数据已然成为软件造价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最高的基准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政府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河南省财政厅、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长沙市财政局等十多个省市在以红头文件形式发布的信息化项目预算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依据CSBMK®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进行相关费用测算。数据的不断更新和完善离不开数据提供者的贡献,希望越来越多的机构能参与到基准数据共建工作,为软件造价领域这项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贡献一份力量。
  了解更加详细的2023年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包括各城市软件行业生产率、人月费率、缺陷密度、功能点单价、需求蔓延、工作量分布、交付质量、调整因子等,可登录联盟网站免费获取,下载链接:http://www.bscea.org/html/rjjzsj/ndsj/2023/1026/2118.html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